通信网--中国通信行业门户网站 | 中国行业网站集群--通信行业电子商务唯一网站 设为首页 | 收藏本站
免费注册 商机无限 商务中心 行业展会 立即发布商机
网站首页 公司库 产品库 商机库 行业资讯 展会信息 招聘信息 招商加盟 下载中心 招标信息
关键词:
热门词汇: IP网络电话   语音识别   手机充电器   手机GPS   3G手机   传输设备   交换设备
  行业要闻 | 通信市场 | 通信技术 | 网络学院 | 5G前沿 | 4G前沿 | VoIP | IPTV | WiMAX | 呼叫中心 | IT制造 | IT就业  
  企业专栏 | 企业报道 | 通信标准 | 通信百科 | 分析预测 | 手机评测 | 增值通信 | 政策法规 | 专家观点 | 网商访谈 | 招标信息 | 物联网
网上展览:
综合厂商 | 手机 | IP电话 | 交换机 | 呼叫中心 | 网络 | 终端 | 电源 | 仪器 | 光纤 | 电缆 | 电脑 | 数码 | 软件 | 其他
中国通信网最新加盟企业: 
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 行业资讯 > 专家观点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
中国通信网 时间:2009-02-18 信息来源:人民网
电信专家项立刚最近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视频专访时,对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3G战略进行了点评。

  联通重组花费精力 3G起步较慢

  [主持人]:很多人认为中国联通在3G标准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,但同时我们也看到,联通暂时在3G方面的进展似乎比另外两家运营商更慢一些。您怎么看待联通在3G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?

  [项立刚]:我们在说3G的时候,绕不开3G标准问题。在三大主流标准WCDMA、CDMA2000和中国提出来的TD-SCDMA标准中,WCDMA标准在全球网络最多,建成时间最长,相对比较成熟。在网络方面,它在全球已经有了几百个网络,在终端方面,全球已经有了2400款左右的WCDMA的手机。

  但是,中国联通能不能把这样一个成熟的标准变成成熟的应用、成熟的网络,这中间还有很多路要走。因为消费者关心的不是用哪一个标准,而关心所使用的网络是否成熟。网络是需要一个基站一个基站建设起来的,虽然使用这个标准的网络在欧洲、日本很成熟,并不意味着在中国就很成熟。在这方面,网络建设是需要时间的。而且,这还一些综合因素有关,除了与技术成熟度等有联系之外,还和这个公司的经济实力、技术实力、管理水平、服务水平有关系。如果说这个技术非常成熟,但是,它没有管理能力,没有足够的钱,仍然建设不出很好的网络。此外,如果服务跟不上,这个网络的价值也不能充分发挥出来。

  现在我们再看看中国联通。第一,它拿到了很好的标准,第二,这个标准的网络要运行起来,还要看一看它的发展情况。为什么中国联通的起步速度相对会比较慢呢?这里面很大一个原因,去年电信业决定重组,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要合并成一个企业,这中间牵扯到很多组织机构的调整、人员的调整、领导的确定等等,不仅要重新建立起一个体系,还要做文化融合、管的融合和技术融合,这些方面的事情比较多,花的精力也比较多。

  今天我们可以看出来:中国移动已经做到了支持商用阶段,而且正开始转向商用阶段;中国电信189已经做了很多的推广工作,品牌也出现了,在这方面启动比较快;中国联通还没有真正起来,但这只是时间问题。

  TD手机问题让中移动承受了很大压力

  [主持人]:近期有媒体传出,中国移动对国外手机巨头在TD终端方面的消极态度表示不满,中国移动在这方面的担心有没有道理?TD是否能拯救国产手机?

  [项立刚]:中国移动的担心是非常有道理的。我自己亲身感受过,去年10月份的时候,我见到中国移动的总裁王建宙,虽然会面时间很短,只说了不多的几句话,但他其中有一句话就说,你要关注手机,因为手机是一个大问题。

  去年12月份,在澳门举行的亚洲3G年会上,王建宙接受采访的时候,有非常长的讲话,就谈到手机的问题。为什么会这样?我们在使用3G服务的时候,消费者最直接感受到的是什么?是拿在手里的手机。如果手机不行,3G网络做得再强大,速度再快,消费者都用不好。

  以WCDMA为标准的手机现在在全球已经有2400款;以CDMA2000为标准的手机现在差不多有800款;但TD到目前为止不超过60款,而且在前期,有相当多的TD手机在品质、设计、功能方面都是比较弱的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TD手机必须要发展起来,所以,中国移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。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?这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一起来做这项工作,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。

  我们很多手机厂商积极加入到了这个行列,比如大唐中兴、多普达等,国外也有一些企业加入,比如三星、LG,但总体来说,TD手机的发展还是比较弱的。在这样一个过程中,中国移动希望国外的大品牌厂商加入到TD手机的生产中,是有道理的。因为国外的大品牌厂商,比如诺基亚、索尼爱立信、摩托罗拉,他们有长期的手机生产经验,品牌也比较受人欢迎,而且质量也有保证,如果他们加入进来,对于TD手机的生产肯定是有价值的。

 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,国外这些大企业在这方面积极性不够高。现在的情况是,摩托罗拉推出了一款手机,诺基亚打算今年推出,索尼爱立信根本没有打算做TD手机。在这种情况下,中国移动确实是对此不太满意。他们正通过各种力量来施加压力,希望国外的企业能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间来,并且能够积极地行动起来。

  我觉得,如果这方面能够做到以后,这对整个TD产业链,对TD的发展是很有价值的,同时,对国外企业本身也是有利的。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,中国移动现在已经有4亿手机用户,即使它有一亿用户转成3G用户,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,我们不能说把这一个亿的市场都丢掉。如果这些手机用户全部转成TD用户的话,那将就是4个亿的用户,所以,这块市场是值得争夺的。对国外厂商来说,如果现在不做,等未来中国企业做得相对比较强大后,再与之竞争就比较难了。

  事实上,从近十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来,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发展是很快的,今天华为和中兴在全世界已经有了很大的能力。我们的手机产业事实上也很强大了,全世界有一半手机是在中国生产的。多普达等这些企业生产的高端手机,质量与功能也是非常好非常强大的,如果这些企业因TD变更强大,国外厂商在这里面可能会失去一些机会。

  再谈谈TD能不能拯救国产手机问题。完全靠TD拯救国产手机是不可能的。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GSM手机还是要生产的,另外,WCDMA、CDMA2000也会有很多的机会。当然,因为国产手机在TD这个领域做得比较早,功夫下得比较多,如果TD发展起来了,至少会有几家国产企业会这样走,我认为这也是有价值的。

  [主持人]:您刚才也讲了,中国移动的用户群体本身就非常庞大,如果有一部分人加入到TD行列,他就会有很多的用户。现在移动提前上了3G,有些人认为TD让中国移动占尽了先机,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?您觉得TD对中国移动的影响到底处现在什么方面?

  [项立刚]:TD对中国移动来说,是一个很复杂的因素。从占先机这个角度来说,因为TD是中国提出的标准,国家对于TD的态度,我想是支持的。所以,从去年开始,TD就已经试用了,到今年,TD发了正式牌照以后,十个城市是有TD用户了。其他的标准,比如WCDMA和CDMA2000,仍然还没有出现真正的3G用户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中国移动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走在前面了。但是,TD的成熟度、整个产业链的开发情况还是相对比较弱。中国移动如果要把TD做得非常好,就需要产业链各个方面的帮助。

  一方面需要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TD更多的支持。国家可以在结算、政策准入、资金方面都可以给予一些支持。比如国家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,对TD基础芯片的开发做一些支持。

  第二是,产业链中系统设备生产商要不断地把产品生产得更好,让技术研发能力变得更加强大。当然,TD也需要中国移动本身在未来规划、未来产品设计、网络设计、品牌推广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。此外,TD产业还需要更多的内容开发商、手机生产商加入进来。如果没有共同的协作,这件事情是做不好的。所以,对于中国移动来说,一方面它有了一个先机;另一方面,事实上它还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或者说是很大的压力。

  [主持人]:有人可能会说,中国移动让TD和2G并行,有可能会弱化TD,或者之后直接跳入4G的阶段,您怎样看待这个观点?

  [项立刚]:中国移动确实是在提2G网络和3G网络的融合,我个人认为,这不是在弱化TD,而是一个创举,是非常有价值的事情。让TD网络变得完善起来,这是需要时间的。中国出现2G网络差不多是1995年底,到2000年,差不多用了5年时间才让这个网络相对比较稳定和完善。即便如此,到2000年的时候,仍然还有人说信号不好,所以这是需要很长时间的。如果我们只有TD网络,那么至少三年时间内,用户体验是不会好的。

  2G和3G 融合的好处在什么地方?你所在地有TD网络的时候,就可以把3G应用得非常好,没有TD网络的时候,就可以用2G网络,实现最基本的通话的业务。这样的话,我们的TD用户就可以不换卡、不换号、不再登记,这对于TD的发展事实上是有价值的。

  这样的话,在很短的时间内,大家都能变成一个TD用户。从长远来说,只要中国移动逐渐地把TD网络建设得更加完善,大家的体验就会越来越好。

  还有一个问题,很多人都在说会不会跳过3G到4G?事实上这个想法是很不现实的,为什么?因为什么是4G,其实我们都不知道。这需要国际电信联盟进行标准征集,之后,然后拿到全世界进行讨论,讨论完了以后,才能确定什么是4G。我们所说1G、2G,就是第一代和第二代,第一代是模拟电话,第二代是数字电话。第二代和第三代是什么区别?第二代是以语音为主的数字电话,第三代是逐渐从以语音为主的电话向数字为主的方向发展。4G的革命性实质体现在什么地方?还没有听到一个专家能描述清楚。4G的标准还没有去征集,就是征集完后,按照以前的惯例,还要讨论两年,讨论两年以后,必须有一年才能有了事实上能用的设备,之后,还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把网络建设得比较成熟。我想4G在中国出现,一定会是2012年甚至2015年以后的事情。所以,这样的一个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,全世界都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。即使2012年我们有了4G以后,要把它做成成熟的网络,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。所以我认为跳过3G到4G,这是一个很不现实的说法。

  [主持人]:还有一个问题,目前大家都比较关注小灵通频段被收回的问题,您怎么看待中国移动在这个事情上的说法,您觉得是技术的需求还是一种战略布局?

  [项立刚]:小灵通频段的收回,这不是中国移动做的,中国移动无权收回小灵通的频段,这个频段是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规划的。频率管理,与运营商是没有关系。具体来说,是国家无线电管理局来执行。对于这样的频段,有两级管理方法:一级管理方法是全世界对于某一个频段有一个总体规划,到了国家层面,再由国家管理和管制部门进行规划。小灵通是在这个情况被规划成TDD一个频段的。小灵通频率要收回,2001年就有这个提法。但当时的情况是,国家没有上3G,所以没有这方面迫切的要求,因为小灵通发展需要频段,加上这个频段正被闲置,所以从1997年开始,这个频段就被拿去让小灵通用了。

  到了现在,从政府主管部门角度来说,对于小灵通的未来有最基本的判断:第一是小灵通在技术上比较落后;第二从市场层面来说,小灵通的生命力也就三年左右。为什么?现在小灵通每年的离网率超过30%,每年要减少两三千万的用户。现在的7千万用户,很多人是“双枪将”,一方面是移动用户,有手机,小灵通有时候也用一下,但是不好用的时候也不用。所以,三年以后,我感觉小灵通会只剩下非常少的用户。所以有这样一个规划,就是三年以后,当用户量非常少的时候,这个频率要被收回来,作为3G的频率。

  为什么最近这个消息又出来了呢?这个消息不是工信部正式发布的声明或者通知说小灵通要退网,而是其他渠道传出来的。可能对于中国移动来说,认为这样的消息对于3G、TD的发展是有利的,同时他们也知道部里有这样的一个规划,所以把这个消息传出来了。我个人认为,这个时候发布这样的消息不是特别合适。假如到了2011年的时候,小灵通的用户随着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多了,在那样的情况下,让部分用户退网或者转网,效果会比较好些。而现在,还有那么多用户存在,即使有很多人不再用了,但是你为什么强制我退网呢,所以大家反对,这对行业管理是不太有利的。事实上这也提醒我们,在传达一些信息或者发布一些信息的时候,我们需要比较慎重。

  短时间内 中国电信在3G领域的表现会很不错

  [主持人]:中国电信在推广移动业务方面是不遗余力的,有人说它将是中国移动强有力的竞争对手,您怎么看?您认为谁会先在3G时代中胜出?

  [项立刚]:我觉得现在没有一个人敢说谁先胜出。我刚才说了,3G的发展综合了各个方面的因素。但是不管怎么说,未来的电信市场,中国电信将有很强的竞争力,为什么呢?中国电信是所有电信公司的母体,就是说中国所有的电信公司都是从中国电信中分支出来的。中国电信在文化、技术、管理方面的积累,还是很不错的,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。这是第一方面。第二,中国电信长期以来没有移动通信业务,事实上是憋了一股劲,希望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。所以,包括中国电信老总的定位和说法是什么?是要脱胎换骨,这不是中国联通的那种感觉,他要重新建立起一种信心和感觉。当然,他们在人才、技术上面也有很多的积累。

  还有一点与技术有关。中国电信用的是CDMA2000标准,这个技术有很多有价值的地方。CDMA2000是从2G往3G过渡最为平滑的一种标准。2G的时候说CDMA,最早的版本是IS95,后来升级到EX,下面一步就叫EVDO。现在中国电信往3G升级,速度会最快,为什么?因为升到EVDO,硬件是不需要做改动的,只需要做软件版本的升级,就可以支持EVDO了,这个网络马上变成3G网络.到今年的年中或者下半年,3G网络感觉最好的很可能是中国电信的。中国电信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支持EVDO,只要对现有基站进行软件升级就可以做到。不管是WCDMA,还是TD-SCDMA,如果要上3G,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重新进行网络建设。当然,谁能够胜出,今天还不能够做出判断,但是我还是很看好中国电信。我觉得在短时间内,中国电信在3G领域的表现会很不错的。

  中国3G的发展一定会成为全世界的表率

  [主持人]:大家现在对3G也是持两极分化的态度,有的人非常乐观,觉得3G的前途一片光明,有的人持相反的态度,您怎么看?您认为中国3G业务的成长能成为世界的一个表率吗?[项立刚]:我认为中国3G业务的成长一定会成为世界的表率。为什么?随着技术的发展,我们越来越多的需要移动的数据业务,我觉得这不需要去争论。很多人也可能说,我没有用啊,这种业务有价值吗?

  [项立刚]:想想手机开始出来的时候,研究部门的判断是,电话到处都有,我们一定要用手机吗?事实上我们看到,我们真的是一定要用手机,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已经带来了很大的改变。

  很多人对于3G很抵触的时候,会有什么感觉呢?他说,我没有用手机上网。所以他就认为可能大家不会用手机上网。事实上,如果你做一些调查和研究,你就会发现,我们的生活面是很复杂的,现在很多人没用手机上网有这么一些问题:第一没有3G网络,你的手机不支持上网;第二个问题,即使有了3G网络,有了3G手机,但是业务非常单一,没有吸引力;第三个问题就是,可能有一部分人的上网的生活习惯还没有显现出来。

  现在中国有没有人用手机上网?有很多人,这个数字是七千万到八千万,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。再有一个,是什么样的人在上网呢?我们很多人都想不到,是民工、学生和士兵。他为什么用手机上网呢?你可以到门口去问一下保安,可以说几乎100%的保安都用手机上网。为什么呢?他长时间待在那儿,不能看电视,看书看报也不方便,但是他手里一定拿着手机,所以这些人会成为手机上网的群体。这不符合我们的感觉,我们以前认为,只有有钱人,或是买了一部好手机的人,才会上网。事实上,买了好手机的人,可能是用电脑上网。或是他们的工作很忙,没有时间用手机上网。恰恰是中国的很多普通人,可能会因为没有电脑,可能会因看电视不是特别方便,但是他的时间比较多,他才用手机上网。中国和全世界不同在什么地方?我们现在有6.5亿的手机用户,这里可能有4亿以上的人没用电脑上网,但是他们手里拿着手机,这些人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用户群。所以,我觉得看我们未来的手机上网用户,不能用美国的感觉、欧洲的感觉,一定要用中国的感觉。中国的用户群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是不一样的。欧洲的信息体系都非常好,电脑普及率已经很高,这时候让他用手机上网,他没有这个时间和兴趣。但是我们中国人是不一样的。

 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。那就是在内容方面,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是有创造力的,而且中国人在内容上面的感觉是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。比如说,即时通信,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的即时通信没有像我们用QQ这样的,再比如用短信,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用的。中国人在这些领域是有很好创造力的。比如在互联网领域,我们有新浪、搜狐、人民网。

  除此之外,还有互联网游戏,它也成为了一个具有巨大产业价值的平台。在这些方面,其他国家都不如我们强,这把中国人的娱乐特性、民族特性都很充分地表现了出来。外国人很难想象,通过短信,我们会弄出各种各样很有意思的段子,从而变成一个文化现象。所以当我们有了3G这样一个平台后,我相信中国人一定会创造出各种各样的、非常丰富的、有价值的应用。可能五年以后,中国人就会成为世界的表率、标杆,我们会有很多业务,让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感到惊讶。
相关资讯
· 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 (2012-01-17)
· 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 (2012-01-16)
· 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 (2012-01-11)
· 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 (2012-01-11)
· 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世,奋斗正当时 (2012-01-09)
发表评论
昵   称:   匿名发表
验证码: 
 
热门资讯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9-15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1-04-28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9-16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15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5-23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2-01-09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1-01-30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0-05-28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1-05-03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1-02-17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8-13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8-12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8-07-3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0-07-20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8-12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10-08-27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8-12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10-11)
【创心服务 联通你我】青春逢盛... (2009-07-24)
国之鑫科技 | 泰尔网 | 中华网科技 | 信息产业网 | 通讯世界 | 数字通信世界 | 文传商讯 | 中华英才网 | 电话视频会议 | 凤凰科技 | 呼叫中心 | 新浪科技 | 新传媒网 | 和讯科技 | 中国科技网 | 通信英才网 | 江苏星光发电设备 | 中劳网 | 赛迪网 | MSCBSC移动通信网 | 中国软件网 | 新华网 | 腾讯科技 | 3G通信网 | 千龙网 | 光通信人才招聘网 | 通信人才网 | 中商顾问网
返回首页 | 网站简介 | 企业理念 | 免责声明 | 广告服务 | 代理政策 | 联系我们 | 铭万网 | 中国产品推广联盟
南京国之鑫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©2008-2016 客户服务热线:025-83752991, 客户服务邮箱:gzx@gzxinfo.com
苏ICP备18005078号-1
本站图片及文字仅供功能演示,本站保留对本演示内容及功能的最终解释权

加入铭万联盟中国行业网站集群独家技术供应商